海关调查怀疑涉及具威吓性手法销售事件

2015年12月18日

香港海关早前接获两名市民投诉,指一间健身中心职员销售健身会籍时,涉嫌向顾客施加不当影响,怀疑事件涉及《商品说明条例》(《条例》)中具威吓性的营业行为条文。

海关作出调查后,于过去三星期采取执法行动,拘捕六男五女,年龄介乎二十至五十七岁。案件仍在调查中,被捕人士现时保释候查。

根据初步调查,一名顾客在健身中心免费试玩期间,被安排进行体格测试,后因拒绝购买健身会籍,被要求缴付一千八百元作测试费用。另一事件,健身中心职员藉词替顾客安排免费试玩,要求顾客签署会籍合约。最终两名顾客分别缴付一万九千元及六千五百元购买为期三年及一年的健身会籍。

根据《条例》,商户如使用骚扰、威迫手段或施加不当影响,因而限制或损害消费者在选择及行为方面的自由,以致消费者作出交易决定,则可能触犯《条例》中具威吓性的营业行为的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五年。若罪行是在管理人员的同意、纵容或疏忽下触犯,管理人员亦须负上刑责。

海关呼籲商户及业界人士遵守法律,而消费者,特别是青年人,于享用免费试玩时应加倍留意。如有疑问,应立即向商户查询以确定有否附加收费。消费者亦需考虑自己的需要及经济负担能力。如不欲购买,应坚决拒绝签署任何销售文件。

市民如怀疑商户违反《条例》,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2015年12月18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