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打击网上讨论区转载报章和杂志的侵权活动(只有中文)

2009年3月5日

海关于三月四日采取行动,打击一个网上讨论区的侵权活动,拘捕两名男子,分别25岁及27岁,并在其住宅内检获三台电脑及相关上网设备,检获物品总值约26,000元。

海关「反互联网盗版队」接获举报,经调查后证实该网站非法转载香港多份报章和杂志内的文章及图片,供其用户免费阅览。

案情透露,该讨论区利用网页程式将多份报章、杂志在网上刊登的文章及图片连结,复制及下载到涉案讨论区的伺服器内。然后,涉案讨论区因应用户的选择把文章和图片发送到用户电脑中。

根据《版权条例》,任何人士在没有有关版权拥有人的特许下,分发该作品的侵犯版权复制品,达到损害版权拥有人的权利的程度,即属违法,最高刑罚为监禁4年及每件侵权物品罚款港币5万元。

海关呼籲互联网使用者要尊重知识产权,切勿以身试法,任何人作出上述侵权行为除了要负上刑事责任外,亦可能被版权拥有人追讨损失。

市民如发现任何网上侵权活动,请致电海关24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二○○九年三月五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