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调查怀疑涉及应用虚假商品说明销售婚礼服务事件

2015年8月18日

香港海关早前接获两宗投诉,指有婚礼服务公司职员怀疑应用虚假商品说明销售相关服务。

其中一宗的涉案职员涉嫌讹称公司所提供的婚宴食物会即场烹煮,但当顾客缴付订金后,该职员则改称婚宴食物将由供应商以「到会」形式提供,涉案婚宴价值逾二十四万元。另外一宗的涉案职员则涉嫌声称婚礼将于一所特色建筑物内举行,但该建筑物为僭建物并需清拆,涉案婚礼服务价值逾五万元。

海关作出跟进调查后,自八月初采取执法行动,期间拘捕三女一男,年龄介乎三十一至四十二岁。案件仍在调查中,被捕人士现时保释候查。

商户如将虚假商品说明应用于向消费者提供的服务,或向消费者提供已应用虚假商品说明的服务,则可能触犯《商品说明条例》。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五年。若罪行是在管理人员的同意、纵容或疏忽下触犯,管理人员亦须负上刑责。

海关呼籲婚礼服务商户及从业员遵守法例,在销售服务时,须诚实守法地向消费者提供清晰及准确的资料,切勿应用虚假的商品说明,以误导消费者。消费者须注意所有合约中的条文细则,包括销售人员作出的口头承诺,若两者存在差异,应立刻向销售人员澄清,并于合约单据中清楚记录,保障自身权益。购买前,消费者应搜集相关服务资料,并光顾商誉良好的商户。

市民如怀疑有违反《商品说明条例》的事宜,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2015年8月18日(星期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