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检获怀疑非法进口新冠口服抗病毒药物及其他怀疑受管制药物(附图)

2022年4月11日

海关人员三月二十一日至四月一日在香港国际机场和上水检获共约十一万七千粒和九百瓶怀疑受管制药物,估计市值约三百万元,并拘捕一名五十五岁怀疑涉案男子。检获的药物主要有三类,分别为新冠口服抗病毒药物、治疗心血管病药物和治疗癌症药物。

海关人员透过风险评估,首先于三月二十一日在香港国际机场拣选及检查两件由印度运抵香港,报称为礼物的空运邮包。经检查后,海关人员在邮包内检获约一万二千粒怀疑非法进口新冠口服抗病毒药物。

跟进调查后,海关人员于三月二十三日突击搜查上水一个商业大厦单位,在单位内再检获约三万五千粒怀疑非法进口新冠口服抗病毒药物和约七万粒其他怀疑受管制药物。

其后,海关人员于四月一日在香港国际机场再截获两件报称为保健产品的空运邮包,并在邮包内检获约九百瓶怀疑非法进口受管制药物。

案件仍在调查中,被捕男子现正保释候查,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

根据《进出口条例》,任何人在没有有效进口许可证下进口药剂产品及药物,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任何人未有按照条文的规定而管有毒药表第1部所列任何毒药,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违反上述条例的活动。



2022年4月11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