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盟友 新网站 更有效保护知识产权

2004年9月23日

香港海关与32个版权或商标持有人机构今日(九月二十三日)见证「保护知识产权大联盟」(「大联盟」)吸纳新盟友及设立新网站,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发挥更大效能。

海关关长汤显明今日上午(九月二十三日)在香港大会堂主持「保护知识产权大联盟」互联网站启用仪式时说,透过今年3月成立的大联盟,海关与业界之间的工作关系已由个别单元提升至「多层面合作」的层次。

「大联盟」亦能够提供一个更有效的系统,监察市场上的侵犯版权情况;更可以加强教育公众及商界有关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汤关长说:「自今年3月「大联盟」成立以来,一直得到业界的鼎力支持。在短短半年间,透过各个会员机构所提供的消息及协助,香港海关成功侦破455宗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检控475名疑犯,并检获总约值5,000万元的侵权物品。本港售卖盗版光碟的店铺亦由今年3月的80间减少至现时的67间。

「透过「大联盟」盟友的协助,海关在处理侵权案件时,搜集侵权证据所需的时间亦由8星期缩短至4星期。」

随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再有11个新机构加入,「大联盟」盟友的总数已增加至32个。这标志「大联盟」已得到进一步巩固,在打击盗版及冒牌活动方面发挥大的效用,维护香港「正货之都」的美誉。

汤关长相信内地访客对香港作为「正货之都」的认同有助香港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他说:「中央政府进一步在内地32个城市实施「个人游」政策后,内地旅客来港旅游激增。2004年1至8月,共有约800万内地访客来港,较去年同期增加65%。内地旅客具庞大的消费潜力。每名内地旅客在港平均消费超过6,000元。800万内地访客已为本港带来接近500亿元消费进帐,直接推动本港及国际品牌的发展,并有助产品打入庞大的内地市场。」

「大联盟」互联网站(http://www.iprpa.org/)的成立,为香港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注入新动力。新互联网站不但为海关和知识产权业界提供了一个多媒体的沟通渠道,亦为双方建立一个新的合作平台,令执法者更有效监察市场上的侵犯版权活动,掌握最新资料,迅速采取行动。

当助理关长周蔼桐颁发徽章予11名「大联盟」新会员后,版权及商标调查科高级监督谭耀将会示范「大联盟」互联网站的操作。


二○○四年九月二十三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