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与内地海关联合行动侦破历来最大宗快艇走私案件(附图)

2021年6月10日

香港海关与内地海关自今年三月开展代号「迅雷」的联合反走私行动。香港海关于六月二日至七日采取执法行动,侦破一宗涉嫌利用快艇走私的案件,检获一批市值约一亿二千万元的怀疑走私物品,包括约六万六千件高价值货品、约二点三吨贵价食材及约一百八十六公斤受管制濒危物种。以案中检获走私物品的市值计算,这是香港海关有纪录以来破获最大宗的快艇走私案件。

鉴于近期海上走私活动有上升趋势,香港海关特别加强与内地海关缉私部门的情报交流,并锁定一个跨境走私集团,展开深入调查。「迅雷」行动由香港海关与国家海关总署缉私局、国家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缉私局,以及深圳海关缉私局联合展开。内地海关当局首先在三月至四月期间采取行动,于广东、广西和安徽等地捣破三个怀疑用作储存走私货物的仓库,共拘捕十一人,并缉获约二点四二吨怀疑走私穿山甲鳞片,市值约五千万元人民币。

香港海关则于六月二日至七日采取执法行动。海关人员六月二日于流浮山岸边发现数名可疑男子利用一条附有金属滚轮的滑梯,将纸箱从一辆货车搬运到快艇,遂采取行动,该些男子随即登上快艇逃去。海关人员于现场截获一辆怀疑涉案货车,并于车上检获大批怀疑走私货物,包括名牌手袋、名贵手表、贵价食材,以及一些高度濒危物种。跟进调查后,海关人员突击搜查新界区内三个仓库和一个住宅单位,并于仓库内再检获大批怀疑走私货物。

整个行动中,香港海关检获的怀疑走私物品总值约一亿二千万港元,连同内地海关缉获的走私物品,折合市值逾一亿八千万港元。

行动中,香港海关拘捕四名怀疑涉案男子,年龄介乎三十五至六十二岁。

案件仍在调查中,被捕男子现正保释候查,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

香港海关助理关长(情报及调查)陈子达今日(六月十日)在记者会强调,部门一直竭力打击跨境走私活动,并会继续与内地执法机构紧密联系和合作,透过加强双方情报交换及开展专项联合行动,以进一步提升内地和香港执法机构在反走私工作领域的执法成效。

走私属严重罪行,根据《进出口条例》,任何人输入或输出未列舱单货物,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二百万元及监禁七年。

根据《保护濒危动植物物种条例》,任何人非法进出口濒危物种,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一千万元及监禁十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走私活动。



2021年6月10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