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与机场保安有限公司首次合作成功繁殖工作犬(附图)

2022年6月9日

​香港海关与机场保安有限公司首次合作进行繁育犬只计划,于今年二月五日(即农历大年初五)成功繁殖八只拉布拉多寻回犬。是次成果除了实践双方于去年七月签署的合作框架和确立在领犬执法范畴的合作外,亦有助加强各自搜查犬队伍的行动能力,共同维护本港安全。

海关一向致力提高搜查犬的质素和维持稳定供应,亦非常重视与本地其他领犬执法单位的合作,以确保优质搜查犬的供应来源可保持稳定。由二○一六年至二○二一年,海关先后与惩教署、香港警务处和消防处合作繁育犬只,今次是首度与机场保安有限公司合作。

海关搜查犬课监督黄惜忻今日(六月九日)在记者会表示,是次繁育合作计划的主题为「共创领犬专业,齐心守护香港」,象征计划既可以提升双方人员在领犬执法范畴的专业性,透过共同繁育优质犬只,供日后训练成为嗅查爆炸品和枪械等危害社会安全违禁品的搜查犬,达致共同守护香港的目标。

此外,机场保安有限公司第一行动处助理行政总裁郭美森表示,在合作框架下,双方都能够加强行动能力以应对未来的挑战。受训后的搜索犬除肩负起机场保安的重责,亦会兼任香港国际机场旅客大使的角色。

今次被挑选参与繁育计划的犬种为拉布拉多寻回犬,其嗅觉十分灵敏,性格温驯并且服从性高。父犬为机场保安有限公司的爆炸品搜索犬,母犬为海关的毒品搜查犬。由照顾母犬,到幼犬的出生、餵饲和初期训练,均由海关人员全程负责,过程中机场保安有限公司亦有调派人手提供支援和汲取经验。

八只幼犬于今年农历大年初五诞生,当中五只为男性、三只为女性,名字分别为Dolly、Elly、Faddy、Eagle、Nico、Dolby、Hunter和Kilo,每个名字的第一个英文字母可拼凑成「DEFEND HK」,寓意它们将成为专业搜查犬的新力军,与海关及机场保安有限公司一起肩负「守护香港」的使命。

幼犬年满一岁后会接受为期十至十二个星期的正规训练,通过考核后便会正式执勤。其中六只将成为海关搜查犬,负责嗅查毒品、爆炸品、大量钞票和枪械的工作;另外两只则会加入机场保安搜索犬队伍,协助搜查爆炸品和枪枝弹药。

自行繁殖的工作犬接连诞生,足证海关在繁殖犬只和幼犬培育方面的专业和决心。海关会继续探讨不同类型的合作计划,积极将搜查犬管理发展为部门的另一个专业范畴,以实践提升整体执法成效的最终目标。

2022年6月9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