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六月.戒烟月」检获超过八千万元怀疑私烟及怀疑另类吸烟产品(附图)

2022年7月5日

香港海关为响应卫生署推出的「六月.戒烟月」活动,于六月加强针对私烟的执法力度,成功侦破二百四十一宗案件,检获约二千二百万支怀疑私烟及约五十三万件怀疑另类吸烟产品,市值超过八千万元,当中怀疑私烟的应课税值超过四千万元。

海关于六月份在香港国际机场、深圳湾管制站、港珠澳大桥管制站及货柜码头共侦破七十七宗涉及进口或转口怀疑另类吸烟产品案件,主要是利用货运及邮包渠道偷运相关产品入境。行动期间,海关同时侦破五十二宗涉及进口或转口怀疑私烟案件。当中有不法分子将怀疑私烟混杂在一般货物如食品和家居用品中,试图将私烟偷运入境。

另外一百一十二宗为贮存分销及贩卖层面的案件。行动期间,海关人员捣破两个大型私烟贮存仓库,扣查十四辆怀疑用作分销私烟的车辆,并拘捕七十七名男子和十一名女子,年龄介乎十七至八十三岁。所有案件仍在调查中。

海关发言人指,私烟集团一般会利用工厦单位或偏远地区的铁皮场贮存私烟,但亦会租用高尚住宅单位作贮存仓库,企图掩饰私烟活动。同时,不法分子亦会选择在停车场或偏远地区路段处理及分销私烟,藉此逃避海关侦查。

海关会继续根据风险评估和情报分析从源头堵截,并透过针对贮存及分销贩卖多管齐下的执法策略,致力打击私烟活动。

走私属严重罪行。根据《进出口条例》,任何人输入或输出未列舱单货物,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二百万元及监禁七年。

根据《应课税品条例》,任何人若处理、管有、售卖或购买私烟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一百万元及监禁两年。

根据《2021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任何人士进口、推广、制造、售卖或为商业目的而管有另类吸烟产品,包括电子烟、加热烟产品、草本烟及任何相关的器具、零件及配件,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私烟活动。



2022年7月5日(星期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