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成立首支烟草搜查犬队(附图)

2022年7月15日

香港海关今日(七月十五日)公布,正式成立首支烟草搜查犬队,以进一步加强海关从源头堵截走私烟草流入香港的能力,提升打击私烟的执法成效。

海关继去年十二月成立首支枪械搜查犬队后,今年再接再厉自行培训烟草搜查犬和领犬员,实现海关搜查犬课循多元化方向制定发展方针,并拓展搜查犬的嗅查能力。

除了训练现有的四类搜查犬,包括毒品搜查犬、爆炸品搜查犬、钞票搜查犬和枪械搜查犬,海关搜查犬课首次自行制定烟草搜查犬训练课程,训练搜查犬侦缉烟草的能力。经训练后,烟草搜查犬能够嗅查各类烟草产品,包括香烟和雪茄,协助海关人员打击各层面的私烟活动。

这次被挑选的搜查犬是海关与消防处于去年二月合作繁育的史宾格跳犬,它们年满一岁后便开始接受为期十二个星期的正规训练,通过考核后便正式成为烟草搜查犬。

海关新成立的烟草搜查犬队共有四个小队,每队由一名领犬员和一只搜查犬组成。烟草搜查犬能协助海关人员对大型运输工具上的货物作出迅速和有效的评估,再配合情报分析和风险管理,进一步加强海关于边境口岸的清关效率和堵截私烟的执法能力。

自行繁殖的工作犬经过悉心的幼犬培育和专业训练后正式执勤,足以证明海关在繁殖犬只、幼犬培育和人员训练三方面的专业性,以及成功将搜查犬管理发展成部门其中一个专业范畴。

现时,烟草搜查犬队已调派到机场、各陆路边境管制站和货柜码头执勤,有效支援海关打击走私烟草活动的工作。



2022年7月15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