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打击私烟执法成效显着(附图)

2022年7月15日

香港海关因应暑假来临,过去一星期展开反私烟特别行动,在全港多区共侦破二十宗相关案件,检获共约九千七百万支怀疑私烟,估计市值约二亿七千万元,应课税值约一亿八千万元。整体而言,海关今年已检获约二亿五千九百万支怀疑私烟,执法成效显着。

在过去一周侦破的案件中,有一宗为二十一年以来的最大宗案件。案中海关人员七月六日在元朗厦村路附近截查一辆货柜车,在一个四十呎货柜内检获约一千四百万支怀疑私烟。经初步调查后,海关人员在附近两个货柜场内搜查另外六个货柜,再检获约六千四百万支怀疑私烟。行动中,海关人员合共检获约七千八百万支怀疑私烟,估计市值约二亿二千万元,应课税值约一亿五千万元,并拘捕一名五十八岁怀疑涉案男司机,以及扣查七个怀疑涉案的货柜。

案件仍在调查中。海关会继续追查私烟的来源和去向,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

连同是次行动中检获的怀疑私烟,截至昨日(七月十四日),海关今年检获约二亿五千九百万支怀疑私烟,较去年同期上升约百分之二十一。

海关会继续根据风险评估和情报分析从源头堵截,并透过针对贮存及分销贩卖多管齐下的执法策略,致力打击私烟活动。

走私属严重罪行。根据《进出口条例》,任何人输入或输出未列舱单货物,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二百万元及监禁七年。

海关提醒市民,买卖私烟同属违法。根据《应课税品条例》,任何人若处理、管有、售卖或购买私烟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一百万元及监禁两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私烟活动。



2022年7月15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