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过去两个月检获约四千六百万元大麻类毒品(附图)

2022年8月5日

香港海关针对年轻人吸食大麻的情况,特别在暑假前夕加强执法以重点打击走私大麻类毒品的活动,于今年六月和七月成功侦破三十八宗案件,检获约二百九十一公斤怀疑大麻类毒品,估计市值约四千六百万元,并拘捕七名年龄介乎十八岁至三十六岁的怀疑涉案人士。案件数目和检获量分别较去年同期数字上升约一点四倍和约一点一倍,而大麻类毒品的主要来源地为一些对大麻管制较宽松的地区,例如北美洲。

上述案件中,其中三宗为市内破获的案件,余下三十五宗均在香港国际机场破获。海关人员于机场检获的大麻类毒品共重约一百二十三公斤,估计市值约一千六百万元。与去年六月和七月的数字相比,案件数目和检获量分别上升约二点二倍和约一倍。

海关人员检获的大麻类毒品主要为大麻花、大麻草和大麻树脂,重约八十七公斤,占检获大麻类毒品数量约百分之七十,其余约百分之三十为怀疑含有四氢大麻酚(THC)的大麻二酚(CBD)产品,重约三十六公斤。

除传统大麻毒品外,海关留意到近年市面亦涌现各种CBD产品,当中不少被验出含有属危险药物的THC。海关对此一直采取积极的态度,主动采取执法行动,尽力堵截怀疑含有THC的CBD产品非法进口香港。今年一至七月,海关共检获约二万七千五百件怀疑含有THC的CBD产品,并拘捕十二名年龄介乎十八岁至四十四岁的怀疑涉案人士,检获量和拘捕人数分别较去年同期数字大幅上升约十四倍和约十一倍。

海关提醒市民,为免被利用作非法活动,切勿轻易将个人资料或地址交予他人以作收取邮件或货物用途,亦不要随便代他人接收邮包或货物。此外,进口商和产品供应商亦有责任确保供应的产品不含THC或其他危险药物。

暑假期间,不法分子可能会趁机招揽青少年参与贩毒活动。海关呼籲家长多加留意子女,以免他们受朋辈影响而参与贩毒活动,青少年亦要提高警觉,切勿贪图金钱利益而参与有关活动。

根据《危险药物条例》(《条例》),大麻及THC均属订明的危险药物。除非符合《条例》的相关要求,否则进口含有大麻或THC的产品(包括食品或饮料)一律被禁止。市民亦应避免从海外携带大麻类或标示为纯CBD的产品返港。

根据《条例》,贩运危险药物属严重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百万元及终身监禁。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贩毒活动。



2022年8月5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