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侦破涉款约三亿七千万元洗黑钱案件

2022年9月28日

香港海关昨日(九月二十七日)采取执法行动,侦破一宗怀疑清洗黑钱案件,拘捕一名男子。他涉嫌于二○一九年十一月至今年五月期间,利用多个本港不同银行的个人帐户及其名下持有的公司帐户处理共约三亿七千万元的不明来历款项。海关已安排冻结被捕人士名下合共约七百万元的银行存款。

海关人员根据情报锁定一名本地人士,发现其背景和财务状况与其个人和公司银行帐户内的大额可疑交易极不相称,怀疑该人士利用本地银行户口将可疑资金转移,涉嫌进行清洗黑钱活动。

经深入调查后,海关人员昨日突击搜查一个住宅单位和一间秘书公司,检取一部电脑、三部手提电话及一批公司文件和银行结单,并根据《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以「处理已知道或相信为代表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的财产」(俗称洗黑钱)罪名拘捕一名三十八岁男子。

案件仍在调查中,被捕男子现正保释候查,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

海关提醒市民,利用银行户口处理不明来历款项,无论有否涉及金钱报酬,均有机会触犯洗黑钱罪。

根据《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任何人士如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任何财产,不论全部或部分、直接或间接,代表任何人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而仍然处理该财产,即属犯罪。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百万元及监禁十四年,而相关犯罪得益亦可被没收。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参与洗黑钱的活动。



2022年9月28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