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侦破怀疑规避收费电视频道侵权案件(附图)

2022年10月21日

香港海关十月十九日采取执法行动,打击规避收费电视频道的侵权活动,于深水埗一间零售店铺检获一批怀疑规避器件,并拘捕一名怀疑涉案男子。

海关早前接获一名版权持有人举报,指有人于网上出售特定应用程式,用作规避该版权持有人的收费电视频道。初步调查发现,一名卖家在网上市集开设专用帐户,售卖一款可观看收费电视频道的应用程式,并开设一间零售店铺售卖已安装该应用程式的平板电脑及其他视像设备。

经深入调查及在版权持有人的协助下,海关人员于十月十九日突击搜查一间位于深水埗的怀疑涉案零售店铺,并检获一批怀疑规避器件,包括四部电视、四十一部平板电脑和六十二套视像设备,估计市值约十二万元。一名涉嫌在业务过程中提供规避服务的三十岁男店主被捕。

案件仍在调查中。

海关强调,版权持有人已就其收费电视节目作出保护措施,任何人如要合法观看其收费电视频道,必须向版权持有人申请使用相关收费服务。观看节目时须经过版权持有人提供的机顶解码器或登入网上服务帐户。案中被捕人士涉嫌为规避业务的目的,在售卖特定应用程式的过程中,向顾客表明透过该应用程式可以观看收费电视频道。

海关因应不法份子藉着二○二二国际足协世界盃赛事进行侵权活动,会继续与版权持有人保持紧密合作、加强在市场及网上巡查,以及严厉执法打击侵权活动。

海关提醒店主和售货员,切勿参与规避行为,因出售规避器件或提供规避服务属严重罪行。市民亦应尊重知识产权,不要购买任何规避器件。规避器件所连接的不知名网站可能附有电脑病毒或恶意程式,为用家带来风险。

根据《版权条例》,任何人为任何规避业务的目的,或在任何规避业务的过程中,出售或出租有关器件,或提供有关服务使人能够规避就版权作品而应用的有效科技措施,均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四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专用举报罪案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侵权活动。



2022年10月21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