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与食环署联合行动打击怀疑走私大闸蟹(附图)

2022年10月30日

香港海关与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十月二十八日在文锦渡管制站进行联合行动,检获约二千七百公斤怀疑走私大闸蟹及约四公斤怀疑走私小龙虾,估计市值共约一百三十万元。

海关人员当日在文锦渡管制站截查一辆入境货车,经检查后,在车上已申报的货物中发现该批怀疑未列舱单的大闸蟹及小龙虾。

检获的怀疑未列舱单大闸蟹估计市值约一百三十万元;而怀疑未列舱单小龙虾估计市值约一千元。

另外,检获的大闸蟹并无附有由出口地当局签发的卫生证明书,不符合有关介贝类水产动物(大闸蟹)售卖许可证的条款规定。

案件仍在调查中,一名五十四岁的男货车司机正协助调查。

走私属严重罪行,根据《进出口条例》,任何人输入或输出未列舱单货物,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二百万元及监禁七年。

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不论进口或本地生产,必须适宜供人食用。违者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另外,根据《食物安全条例》,任何人如无合理辩解而未有登记下经营食物进口或分销业务,即属违法,最高可被判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海关与食安中心会继续保持紧密的情报交流及合作,并采取联合行动以打击非法进口食物活动。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走私活动。



2022年10月30日(星期日)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