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破获两宗大型走私香烟案件并检获约一亿二千万元怀疑私烟(附图)

2022年11月10日

香港海关在十月三十一日和十一月一日一连两日展开反私烟特别行动,分别在青衣和屯门破获两宗大型走私香烟案件,检获共约四千四百万支怀疑私烟,估计市值约一亿二千万元,应课税值约八千五百万元。

首宗案件中,海关人员十月三十一日晚上在青衣长辉路附近一个货柜场外截查一辆货柜车,经搜查后,在一个四十呎货柜内检获约一千零五十万支怀疑私烟。跟进调查后,海关人员于货柜场的另一个四十呎货柜内再检获约一千一百七十万支怀疑私烟。

第二宗案件中,海关人员十一月一日下午搜查屯门蓝地附近一个货柜场,在两个四十呎货柜内检获约二千二百二十万支怀疑私烟。

行动中,海关人员拘捕两名怀疑涉及第一宗案件的男子,分别为五十九岁的男司机和三十一的男跟车工人。四个怀疑涉及两宗案件的货柜亦被扣查。

上述两宗案件仍在调查中。海关相信不法分子于上星期本港受台风吹袭前,趁机在恶劣天气环境下走私大量私烟,企图增加海关的执法难度。海关会继续追查私烟的来源及去向,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

连同是次行动中检获的怀疑私烟,截至十一月九日,海关今年检获共约五亿五千四百万支怀疑私烟,较去年全年检获量的约四亿二千七百万支私烟超出三成。

海关会继续根据风险评估和情报分析从源头堵截,并透过针对贮存及分销贩卖多管齐下的执法策略,致力打击私烟活动。

走私属严重罪行。根据《进出口条例》,任何人输入或输出未列舱单货物,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二百万元及监禁七年。

海关提醒市民,买卖私烟同属违法。根据《应课税品条例》,任何人若处理、管有、售卖或购买私烟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一百万元及监禁两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私烟活动。



2022年11月10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