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开发的「营健通」荣获「2022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商业方案(商业及公营机构)铜奖」(附图)

2022年11月16日

香港海关的「营健通」社区隔离设施协作平台在2022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中荣获商业方案(商业及公营机构)铜奖,颁奖典礼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此奖项于二○○六年成立,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策动,旨在表扬优秀的资讯及通讯科技发明和应用,鼓励商业和公营机构精益求精,开发创新有效的方案,造福社会。

今年初第五波疫情肆虐,政府于短时间内大幅增设社区隔离设施应对疫情。海关负责管理元朗潭尾社区隔离设施,为照顾隔离人士的需要和方便隔离人士与工作人员之间的沟通,海关善用科技,研发「营健通」社区隔离设施协作平台,让隔离人士可轻松从手机扫描二维码,办理入营登记、接收即时资讯、点选膳食和提出物资所需;工作人员在收到有关要求后亦可立即跟进,提升效率。

「营健通」利用云端技术,在疫情严峻时能即时扩充容量,而疫情缓和时则能转为备用状态,并可于短时间内重启,以支援公务员紧急动员机制应对紧急情况,提供即时和适切的协助予隔离人士。

「营健通」现时已于其他社区隔离设施内使用,至今已处理数百万宗隔离人士的需求。海关会不断检视和提升其功能,增设更多人性化元素和简化营运流程,达至「共营.康健.互通」。

海关感谢主办单位颁发上述奖项给「营健通」,以表扬和肯定海关以科技助力,应对疫情和为市民服务所作的贡献和努力。海关会继续竭尽所能,以「创科无际.海关智慧」精神,以民为本,提供更佳的公共服务。

附件
附件一
附件二



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