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世界盃前夕加强打击售卖冒牌足球球衣(附图)

2022年11月17日

​二○二二国际足协世界盃赛事即将举行,为加强打击不法分子于这段期间走私与世界盃相关的冒牌物品,香港海关十月三十一日至十一月十日展开特别行动,共侦破二十宗相关案件,并检获超过十万件怀疑冒牌足球球衣,估计市值逾五千万元。行动中,海关共拘捕十五人。

海关人员透过风险评估和数据分析,于十月三十一日至十一月九日期间,在深圳湾管制站和港珠澳大桥管制站分别侦破十宗和四宗案件,涉及十四辆入境货车,检获超过九万二千件怀疑冒牌足球球衣,估计市值约四千六百万元,并拘捕十四名年龄介乎三十四岁至六十四岁的男货车司机。

经深入调查后,海关人员于十一月七日和十日突击搜查多间位于元朗、青衣和葵涌的物流公司,成功侦破五宗案件,再检获约八千四百件怀疑冒牌足球球衣,估计市值约四百三十万元。

其后,海关于十一月十日再侦破一宗涉及本地网店的案件。海关人员发现有人利用网上平台出售怀疑冒牌足球球衣,在观塘拘捕一名五十二岁涉嫌于网上售卖冒牌足球球衣的男子,并在他身上检获三件怀疑冒牌足球球衣。

整个特别行动中,海关检获的怀疑冒牌足球球衣以数量和市值计算,均已打破单一行动中的纪录。海关相信大部分球衣将会转口往海外国家,少部分会于本港销售。

该二十宗案件仍在调查中,十五名被捕男子现正保释候查。

海关呼籲消费者应光顾信誉良好的店铺或网站,如有怀疑,应先向有关商标持有人或其代理商查询,以免购入冒牌物品。海关亦提醒在店铺或网上售卖物品的人士切勿出售冒牌物品,于采购物品时亦应小心谨慎。

海关会继续加强巡查,并透过情报分析采取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不同层面的冒牌物品活动。

售卖冒牌物品属严重罪行,违者须负上刑责。根据《商品说明条例》,任何人进出口、销售或为售卖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五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冒牌活动。



2022年11月17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