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世界盃赛事期间加强巡查打击侵权活动(附图)

2022年11月29日

二○二二国际足协世界盃赛事现正举行,为打击不法分子趁机进行与世界盃有关的侵权活动,香港海关于赛事期间与版权持有人和商标持有人保持紧密合作,加强不同层面的巡查和执法行动。

海关人员利用大数据系统于网上巡查,打击规避收费电视频道的侵权活动,并于全港各区进行全面巡查,遏止任何形式的侵权活动。截至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海关已进行超过二十次市面巡查,包括夥拍版权持有人进行的联合巡查行动。

有关巡查行动将会继续进行。海关提醒营商人士,切勿参与规避行为,因出售规避器件或提供规避服务属严重罪行。市民亦应尊重知识产权,不要购买任何规避器件。规避器件所连接的不知名网站可能附有电脑病毒或恶意程式,为用家带来风险。

海关同时提醒在店铺或网上售卖物品的人士切勿出售冒牌物品,于采购物品时亦应小心谨慎,因售卖冒牌物品属严重罪行,须负上刑责。此外,消费者亦应光顾信誉良好的店铺或网站,如有怀疑,应先向有关商标持有人或其代理商查询,以免购入冒牌物品。

根据《版权条例》,任何人为任何规避业务的目的,或在任何规避业务的过程中,出售或出租有关器件,或提供有关服务使人能够规避就版权作品而应用的有效科技措施,均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四年。

根据《商品说明条例》,任何人进出口、销售或为售卖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五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专用举报罪案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侵权或冒牌活动。



2022年11月29日(星期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