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人员检获怀疑瓶装假燕窝

2004年10月22日

香港海关人员进行一连两天(10月20及21日)的行动,打击怀疑瓶装假燕窝。这是海关首次检获怀疑瓶装假燕窝。

在进行打击行动之前,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科人员根据消费者委员会提供的资料,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

行动中,海关人员共突击搜查12间零售商铺,及3处地方(包括写字楼及货仓),共检获31,980瓶怀疑假燕窝,市值约210万元,并拘捕4女1男,年龄介乎31岁至46岁,拘捕人士包括供应及分销商。

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科高级监督谭耀今日(10月22日)举行记者会总结行动时重申,香港海关致力打击冒牌货及假货活动。他说:「这次行动成功,足证香港海关决心执法,并显示香港海关与消费者委员会紧密合作十分奏效。」

谭耀说,这次是个别事件,牵涉营商的害群之马。目前为止,海关并未收到其他涉及怀疑瓶装假燕窝的举报。

虽然如此,他警告市民,包括业界切勿触犯《商品说明条例》。任何人士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监禁5年及罚款50万元。

海关初步调查显示这批怀疑瓶装假燕窝源自内地的一间工。香港海关已知会广东海关,并要求他们就来源方面作跟进调查。

政府化验所的初步化验显示海关检获的瓶装燕窝并没含有燕窝成份。

根据现有的初步资料,海关检获的瓶装燕窝并没含有对健康有害的成份。但现在仍有待政府化验所作出详细化验。

消费者应购买信誉良好品牌的瓶装燕窝。如对瓶装燕窝的真实性存有疑问,应谘询消费者委员会。

如果市民怀疑购买了类似海关检获的怀疑瓶装假燕窝,可以致电香港海关特别24小时热线2851 1217。

市民若有任何有关冒牌及假货活动的消息,可致电海关24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消费者委员会谘询部首席主任陈永佳亦有出席今日的记者会。

香港海关将继续与消费者委员会紧密合作,保障消费者权益。


二○○四年十月二十二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