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侦破两宗涉货共约二亿元远洋船走私案件(附图)

2022年12月21日

香港海关十二月十一日和十二日采取代号「护航者」的特别执法行动,在青衣货柜码头侦破两宗涉嫌利用远洋船走私货物往内地的案件,检获大批怀疑走私货物,包括贵价食材、电子产品、黑胶唱片、餐酒、药物和受管制濒危物种,估计市值共约二亿元。

海关本月初透过情报分析及风险评估,发现不法分子可能会利用远洋船走私货物往内地,遂进行策略性执法行动,成功锁定两艘准备由香港前往上海的远洋船。

海关人员于两艘船锁定八个报称载有塑胶料的货柜和四个报称载有家庭用品的货柜进行检查,发现其中九个货柜藏有大批怀疑走私货物,包括约二十二吨干鱼翅、干花胶、干海参等贵价食材、逾十四万件电子产品、约七万只黑胶唱片、约九千支餐酒、约四千盒药物和受管制濒危物种。

跟进调查后,海关人员拘捕五名怀疑涉案男子,年龄介乎三十八岁至五十四岁。

案件仍在调查中,五名被捕人士现正保释候查,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

海关是专责打击走私的政府部门,一直站在最前线全方位积极打击各类走私活动。海关的执法行动绝不松懈,将继续严厉打击海上走私活动,积极运用风险管理及情报主导执法策略,适时开展针对性的反走私行动,全力遏止相关活动。

走私属严重罪行,根据《进出口条例》,任何人输入或输出未列舱单货物,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二百万元及监禁七年。此外,任何人在没有有效许可证下进口或出口药剂产品及药物,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根据《保护濒危动植物物种条例》,任何人非法进出口濒危物种,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一千万元及监禁十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走私活动。

2022年12月21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