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认识世界海关组织「海关资料模组」

2004年11月5日

逾一百名来自本地贸易界代表今日上午(十一月五日)参与研讨会,以了解世界海关组织开发的一个「海关资料模组」如何有效地促进国际跨境贸易。

这个由香港海关与世界海关组织合办的研讨会,在工商及科技局的支持下举行,旨在提升贸易界对世界海关组织「海关资料模组」的认识,了解该「海关资料模组」在长远来说,如何透过一个统一的电子模式把海关资料有效地传送,裨益贸易界及政府两方。

世界海关组织高级技术主管Mr Dietmar Jost今日在研讨会中讲解「海关资料模组」的开发进度。作为「海关资料模组」的主要组员,Mr Dietmar Jost一直以来积极参与有关的开发工作。

世界海关组织于二零零二年一月开始开发「海关资料模组」。该资料模组统一出口及进口的资料要求,并创出一个单一的电子模式。它把世界各海关对贸易资料申报的要求及让贸易界向海关呈交资料的模式划一,以便让贸易界完成有关国际跨境贸易中所涉及货物抵境、离境、过境及清关的手续,以及所有必须的海关监管要求。

世界海关组织已打算于二零零五年中推行「海关资料模组」,以供国际贸易界使用。

贸易界采纳一个海关资料的共同平台,能免却重复呈交海关资料;减省开支;以及因快速货物清关及放行而受惠。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说:「我们相信这个研讨会,能提升贸易界对世界海关组织「海关资料模组」的认识。」

「划一的海关资料对于海关组织十分重要,有助促进国际跨境贸易,及提升货物清关。」

「长远来说,贸易界及政府将会因采纳一个划一的国际海关资料模组而减省开支。」


二零零四年十一月五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