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侦破历来最大宗涉款约六十亿元清洗黑钱案件

2023年1月18日

香港海关一月五日采取代号「蜂网」的执法行动,成功瓦解一个大型清洗黑钱集团,并捣破一个于住宅单位操作的洗黑钱营运中心。案件涉款约六十亿元,为海关历来破获的洗黑钱案中金额最高的一宗。行动中海关共拘捕九名怀疑涉案人士,并已冻结各被捕人士名下合共约一千六百万元资产。

海关人员根据情报锁定一个怀疑清洗黑钱集团并展开财富调查,发现集团成员于本地不同银行开设多个个人及公司银行户口,于二○二○年至二○二二年期间处理大量来历不明资金,可疑交易总额高逹六十亿元。

调查亦显示,集团成员的个人背景和财务状况与其名下银行户口内的大额可疑交易极不相称。他们更租用一个大型私人屋苑的住宅单位,怀疑是进行洗黑钱活动的营运中心。

经深入调查后,海关一月五日采取执法行动,根据《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以涉嫌「处理已知道或相信为代表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的财产」(俗称洗黑钱)罪名拘捕九名年龄介乎三十九岁至六十八岁的怀疑涉案人士,分别为三男六女,当中包括集团主脑。

此外,海关人员亦突击搜查十个住宅单位、八间公司和一间持牌找换店,并检获约三百九十万元现金、数钞机、多部手提电话和电脑、公司印章、支票簿、银行卡及银行文件等。

案件仍在调查中,九名被捕人士现正保释候查,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

根据《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任何人士如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任何财产,不论全部或部分、直接或间接,代表任何人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而仍然处理该财产,即属犯罪。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百万元及监禁十四年,而相关犯罪得益亦可被没收。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参与洗黑钱的活动。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