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农历新年前加强打击私烟活动(附图)

2023年1月19日

香港海关因应农历新年将至,过去两星期采取全方位执法行动,从不同层面打击全港各区私烟活动。行动中,海关共侦破四十九宗私烟案件,检获共约七千一百万支怀疑私烟,估计市值约两亿元,应课税值约一亿四千万元。

在跨境走私层面,海关一月十一日侦破一宗大型海路走私香烟案件。海关人员当日在一艘停泊在油麻地货物装卸区的趸船上,搜查六个四十呎货柜及一个二十呎货柜,检获约六千九百万支怀疑私烟,估计市值约一亿九千万元,应课税值约一亿三千万元。

另外,在贮存、分销及零售层面,海关展开代号「迅雷」的执法行动,加强打击市内的私烟活动,包括公共屋邨内进行的电话订购私烟活动。行动中,海关人员在全港各区,包括柴湾、鲗鱼涌、铜锣湾、秀茂坪、牛头角、黄大仙、石硖尾、九龙塘、旺角、油麻地、尖沙咀、深水埗、将军澳、葵涌、葵芳、荃湾、沙田、粉岭、上水、元朗、天水围、屯门和东涌,共侦破四十八宗相关案件,检获共约二百万支怀疑私烟。海关人员同时捣破三个私烟贮存仓库,并扣查两辆怀疑用作分销私烟的车辆。

于上述案件中,海关人员共拘捕四十三男七女,年龄介乎十六岁至八十二岁,当中包括私烟卖家和买家。所有案件已作出适当跟进。
 
农历新年假期将至,海关会继续根据风险评估、情报分析和采取从源头堵截的策略,于假期前及期间加强打击私烟活动。如发现有公屋单位涉及有关罪行,海关会在法庭审结案件后通知房屋署跟进。

走私属严重罪行。根据《进出口条例》,任何人输入或输出未列舱单货物,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二百万元及监禁七年。

海关特别提醒市民,买卖私烟同属违法。根据《应课税品条例》,任何人若处理、管有、售卖或购买私烟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一百万元及监禁两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私烟活动。

2023年1月19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