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打击跨境转运及本地冒牌货物销售活动(附图)

2023年1月20日

香港海关过去两周(一月三日至十六日)采取代号「追迹者IV」的执法行动,打击跨境转运及本地冒牌货物销售活动,检获共约九万件怀疑冒牌货物,估计市值共约四千万元。行动中,四人被捕。

行动期间,海关人员首先透过情报分析,锁定约三十间分别位于元朗、青衣、屯门和葵涌的物流公司进行突击搜查,并检获大批怀疑冒牌货物,包括手表、手机配件、名牌配饰和太阳眼镜。

跟进调查后,海关相信检获的怀疑冒牌货物,部分会于本港销售,其余则会转口往海外地区,遂于一月十一日采取两次监控派递行动。首先,海关人员在天水围一个住宅单位内拘捕一名二十五岁的收货男子和一名二十五岁的女货主。经调查后,海关人员于该女货主在屯门租用的一个迷你仓内,再检获约六十件怀疑冒牌衣服。

同日,海关人员突击搜查观塘一个工厦单位,并再检获约四百件怀疑冒牌波鞋和衣服。一名二十九岁的收货女子和一名四十八岁女子被捕。

案件仍在调查中,四名被捕人士现正保释候查。

海关呼籲消费者应光顾信誉良好的店铺或网站,如有怀疑,应先向有关商标持有人或其代理商查询,以免购入冒牌物品。

海关亦提醒在店铺或网上售卖物品的人士切勿出售冒牌物品,于采购物品时亦应小心谨慎,因售卖冒牌物品属严重罪行,须负上刑责。

农历新年将至,海关于假期前及期间会继续加强巡查和执法,严厉打击不同层面的冒牌物品活动。

根据《商品说明条例》,任何人进出口、销售或为售卖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五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冒牌活动。

2023年1月20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