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于机场侦破一宗怀疑走私新冠口服药物案件(附图)

2023年1月20日

香港海关一月十九日在香港国际机场侦破一宗怀疑走私药物案件,检获约二千一百盒怀疑受管制新冠口服药物,估计市值约七百万元。

海关当日透过风险评估,在机场截查一名由印度抵港的男旅客,并为其进行清关,在他携带的四件寄舱纸箱中检获该批怀疑受管制新冠口服药物。海关人员随即拘捕该名四十三岁男旅客。

跟进调查后,海关人员发现,其中两件寄舱纸箱属与上述被捕人士同机的另一名四十岁男旅客,遂在机场把他拘捕。

两名被捕人士将被控一项未根据并按照入口许可证的规定输入禁运物品罪名和一项管有第1部毒药罪名,明日(一月二十一日)在九龙城裁判法院提堂。

案件仍在调查中,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

海关提醒市民,旅客携带受管制药物入境或出境,需要出示由卫生署签发的许可证,否则可能被检控,而有关物品亦可能被检取。然而,若旅客在其个人随身行李内携带药物以供合理自用,可获豁免领取许可证。

根据《进出口条例》,任何人在没有有效入口许可证下入口药剂产品及药物,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任何人未有按照条文的规定而管有毒药表第1部所列任何毒药,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农历新年将至,海关于假期前及期间会继续透过风险评估和情报分析,严厉执法,打击各类走私活动。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违反上述条例的活动。


2023年1月20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