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与澳纽海关进行双边会议

2004年11月13日

香港海关关长汤显明率领一个五人代表团于十一月八日至十二日期间在澳洲悉尼及纽西兰奥克兰分别与澳洲海关及纽西兰海关进行了两个双边会议。

会议旨在加强执法上的合作。会上三方不但强调国际及地区间相互合作以打击贩毒及走私香烟活动等跨境罪行的重要性,并交流了最近成功的执法例子。

与此同时,香港海关分别与两国海关订立即时通报机制,以便双方能更快采取执法行动。

汤关长说:「透过机制,执法人员能于机场以至境外侦破罪犯或疑犯的下落。这对协助海关组织打击毒品及清洗黑钱案件尤其重要,因为这些罪案均须海关组织快速堵截。」

在两个会议上,三方海关商议了利便货物及旅客清关的措施。

汤关长说:「我们互相学习并分享经验。澳洲一直在提升清关系统方面投放大量资源。纽西兰亦已在供应链安全方面推出崭新措施。会议期间,香港亦向这两个国际伙伴解释其在陆路边境实施的加快清关措施,包括车牌自动辨认系统、统一陆路载货清单及绿色海关封条。」

所有参与会议的成员均同意必须在维持货物安全及利便贸易两方面之间取得合适平衡。

参与会议的成员亦回顾了过去数年的合作情况;汇报有关策略及技术发展方面最新情形,并商讨多项彼此及区内关注的课题。

澳洲及纽西兰海关代表团分别由澳洲海关总监 Mr Lionel Woodward 及纽西兰总监 Mr Martyn Dune 率领出席会议。


二○○四年十一月十三日(星期六)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