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在打鼓岭侦破非法工业用柴油脱色工场

2004年11月19日

海关柴油管制组人员今日上午(十一月十九日)在打鼓岭李屋村捣破一个规模庞大的非法工业用柴油脱色工场,并检获约20 000公升非法燃油及拘捕两名男子。

海关人员经过连日监视及调查,于今日上午约四时发现一辆油缸车驶入上址;于上午六时,埋伏的关员见时机成熟,便冲入上址执行拘捕行动﹔成功追截及拘捕两名企图逃走的男子,分别为一名34岁油缸车司机,及一名57岁的脱色工场工人。

海关人员在脱色工场内检获约5 000公升正在进行脱色的化油,并在该辆油缸车上检获约15 000公升化油。检获的非法燃油约值12万元,应课税值约58,000元。

初步调查显示,油缸车先将车上的红油泵入工场内多个大型铁缸进行脱色,并在少于一个小时内,从铁缸的出口收集已脱色的工业用柴油。海关人员在场内亦发现大批可用作吸去红油中红色色素的碳粉。

海关发言人今日(十一月十九日)说,该工场为逃避海关的侦查,通常于凌晨时份运作。

行动中两名被捕者稍后将根据《应课税品条例》被落案检控。

根据《应课税品条例》,任何人士若处理、售卖、购买或使用非法燃油,均属违法行为,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100万元及监禁两年,并留有刑事案底。

此外,使用非法燃油属刑事罪行,一经定罪,涉案人士将会留有案底,汽车亦被充公。任何人士若干犯非法燃油罪行而被定罪两次,驾驶执照将被吊销半年;如被定罪三次或以上,驾驶执照将被吊销不少于半年。

发言人强调,海关会继续采取严厉执法行动,打击非法燃油活动。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向海关举报怀疑非法燃油活动。


二○○四年十一月十九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