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联同食物安全中心继续严厉打击非法进口或走私受规管食物

2023年4月27日

香港海关联同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今日(四月二十七日)表示,双方会继续紧密合作全力打击非法进口或走私受规管食物。

随着疫情逐步缓和,香港与内地自二月六日起恢复全面通关,海关于本年首季破获的非法进口或走私受规管食物相关案件数目已达约190宗,占去年全年查获同类案件约200多宗超过九成,反映这类案件在近期有明显的增加趋势。另外,海关于本年首季缉获的大型走私受规管食物进口的案件共有3宗,亦较去年同期并未有查获的同类型案件为多。

食安中心表示,非法进口食物大都来历不明,也没有接受监测,难以证明有关食物可供安全食用,加上这些食物在走私过程中可能被置于危险温度及卫生欠佳的环境中,增加食物安全的相关风险及威胁公众健康。

五一黄金周将至,海关及食安中心呼籲市民切勿贪一时方便,从内地或海外非法进口受规管食物,以免负上刑责和影响健康。

根据《进口野味、肉类、家禽及蛋类规例》(第132AK章),凡任何人携带野味、肉类、家禽或蛋类入境而没有原产地发证实体签发的卫生证明书及/或没有食环署的事先书面批准,均属违法。违例者一经定罪,可被罚款港币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根据《进出口条例》,任何人输入或输出未列舱单货物,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二百万元及监禁七年。

海关与食安中心会继续保持紧密的联系,并采取联合行动打击非法进口食物活动。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走私活动。


2023年4月27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