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打击网上玩具零售商不良营商手法

2023年5月16日

​香港海关昨日(五月十五日)拘捕一名玩具零售商男董事,他涉嫌在网上售卖模型玩具时不当地接受付款,违反《商品说明条例》(《条例》)。
  
香港海关早前接获举报,指一间玩具零售商涉嫌于网上社交平台销售模型玩具时,在接受一名客人付款预订三个限量发售的模型玩具后,未能于指定日期或合理时间内向客人供应有关货品,亦没有安排任何退款。
  
经调查后,海关人员昨日拘捕一名三十六岁怀疑涉案男子,他是该玩具零售商的男董事。

案件仍在调查中,被捕男子现正保释候查。
  
海关一向相当关注涉及网购的违规行为,并致力打击网上不良营商手法,以保障消费者权益。

根据《条例》,任何商户在接受付款时,意图不供应有关产品或意图供应与有关产品有重大分别的产品,或没有合理理由相信能在指定或合理的时间内供应有关产品,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五年。

海关呼籲商户遵守《条例》的规定。商户如不肯定有能力在指定或合理时间内提供合适的产品或服务,不应收取消费者预付费用。消费者于购买限量发售的产品前,应留意有关产品的供应量和供应期,包括由品牌方作出之公布,以作参考。消费者应向商誉良好的商户订购产品,于购买产品后,应保留交易单据及相关纪录,若日后需作出申诉,可作为基本资料。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违反《条例》的事宜。


2023年5月16日(星期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