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侦破洗黑钱集团利用航空旅客协助清洗逾七亿元黑钱

2023年6月14日

香港海关五月二十五日至六月十三日采取代号「围击」的执法行动,成功瓦解一个清洗黑钱集团,并拘捕二十三名怀疑涉案本地男子。该集团在今年一月至五月期间,涉嫌安排集团成员以航空旅客身分多次从海外运送大量现金到港,协助清洗约七亿二千万港元怀疑犯罪得益。这是海关历来侦破涉及航空旅客协助清洗黑钱的案件中,涉案金额最高的一宗。

今年一月,海关人员锁定一个怀疑清洗黑钱集团并展开财富调查,发现集团成员会以航空旅客身分从海外携带大量美钞到港,并会于香港国际机场过关时向海关作出申报。其后,他们会把现金交予其他集团成员,再由机场运送到尖沙咀一个商业单位,以作进一步处理。该些集团成员于今年一月至五月期间,先后共四十一次从海外运送大量现金到港,涉款共约七亿二千万港元。

经过多月深入调查,海关于五月二十五日至六月十三日动员超过五十名海关人员,突击搜查全港不同地区共二十四个处所,包括上述怀疑涉案的尖沙咀商业单位和二十三个住宅单位,并以涉嫌串谋「处理已知道或相信为代表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的财产」(俗称洗黑钱)罪名拘捕二十三名怀疑涉案本地男子,年龄介乎二十五岁至四十七岁,包括两名洗黑钱集团主脑、两名洗黑钱集团骨干成员和十一名以航空旅客身分运送现金的集团成员。

行动中,海关人员于该个尖沙咀商业单位检获折合约四千三百万港元的不同货币,包括折合约四千一百万港元美钞。此外,海关人员亦于单位检获一批怀疑涉案物品,包括大量空置的行李箱和背囊、多部点钞机、电脑和手提电话,以及大量银行入帐收据。

初步调查显示,被捕的两名集团主脑涉嫌串谋其余被捕的二十一名集团成员处理共约七亿二千万港元怀疑犯罪得益。案件仍在调查中,二十三名被捕人士现正保释候查,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

海关提醒市民,处理来历不明款项,无论有否涉及金钱报酬,均有机会触犯洗黑钱罪。

清洗黑钱属严重罪行,根据《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任何人士如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任何财产,不论全部或部分、直接或间接,代表任何人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而仍然处理该财产,即属犯罪。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百万港元及监禁十四年,而相关犯罪得益亦可被没收。

根据《实体货币及不记名可转让票据跨境流动条例》,任何人就大量(即总值高于十二万港元)现金类物品作出申报,而该申报载有任何在要项上属虚假的资料,即属犯罪,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港元及监禁两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参与洗黑钱的活动。


2023年6月14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