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侦破历来最大宗涉货约十五亿元走私案件(附图)

2023年6月26日

香港海关六月十三日在葵青货柜码头侦破一宗涉嫌利用远洋船经新加坡走私货物往内地的案件,检获大批怀疑走私货物,包括电子产品、贵价食材、餐酒、唱片和受管制濒危物种,估计市值共约十五亿元。以案中检获走私货物的市值计算,是海关有纪录以来最大宗走私案件。

海关透过风险评估,发现不法分子可能会利用远洋船经东南亚国家走私货物往内地,遂作出策略性部署,在葵青货柜码头锁定十五个报称载有木浆的货柜,并准备以远洋船经新加坡运往内地。

经检查后,海关人员发现该十五个货柜内装满木箱,少部分木箱载有原纸,其余小部分木箱均用作收藏怀疑走私货物,当中以电子产品的数量最多,共有约十一亿件,包括集成电路、电路板和电容器等。其他货物包括约二十五吨贵价食材、约二万支餐酒、约二万七千只古典音乐光碟和黑胶唱片,以及受管制濒危物种。

跟进调查后,海关拘捕一名四十五岁怀疑涉案男子,并扣查十五个怀疑涉案货柜。

案件仍在调查中,该名被捕男子现正保释候查,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

海关是负责遏止走私活动的主要执法机关,一直站在最前线全方位积极打击各类走私活动。海关的执法行动绝不松懈,将继续严厉打击海上走私活动,积极运用风险管理及情报主导执法策略,适时开展针对性的反走私行动,全力遏止相关活动。

走私属严重罪行,根据《进出口条例》,任何人输入或输出未列舱单货物,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二百万元及监禁七年。此外,任何人在没有有效许可证下进口或出口药剂产品及药物,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根据《保护濒危动植物物种条例》,任何人非法进出口濒危物种,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一千万元及监禁十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走私活动。


2023年6月26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