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宗入境旅客因管有大麻二酚(CBD)被判囚案件(附图)

2023年7月7日

一名入境旅客因违反两项管有危险药物罪及一项管有适合于及拟用作注射危险药物的管筒罪,违反《危险药物条例》(《条例》),今日(七月七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被裁定全部罪名成立,合共被判处监禁两个月。
  
一名三十二岁女旅客今年三月二十九日从美国飞抵本港。香港海关替她进行清关时,在其行李内发现两支含有有效成分怀疑大麻二酚(CBD)的个人护理用品。同时,海关人员亦检获被收藏在一个玻璃瓶内的约二点二克怀疑氯胺酮,以及十支怀疑用作吸食毒品的针筒,遂把该名女子拘捕。政府化验所随后证实该两支个人护理用品含有共约五克CBD,而另外检获的毒品为氯胺酮。
  
海关欢迎法庭的裁决。本案为CBD自今年二月一日起被列为《条例》下的危险药物后,首宗违例者被定罪和判囚的案件。是次监禁反映有关罪行的严重性,对市民作出清晰明确的警示。
  
根据《条例》,管有危险药物属严重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一百万元及监禁七年。同时,任何人管有任何适合于及拟用作吸食、吸服、服食或注射危险药物的管筒、设备或器具,即属刑事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一万元及监禁三年。
  
随着香港与内地和国际恢复便捷往还,访港旅客人数亦逐步增加,海关会继续根据风险管理的原则,重点拣选来自高风险地区的旅客作清关检查,确保有效打击跨境贩毒活动。海关提醒市民,切勿携带受管制物品进出香港。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或网上表格(eform.cefs.gov.hk/form/ced002/)举报怀疑贩毒活动。海关对市民所提供的资料,一概保密。


2023年7月7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