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toms YES」举办丝绸之路暑期文化考察团(附图)

2023年7月15日

「香港海关青年发展计划」(「Customs YES」)于七月八日至十五日举办为期八天的丝绸之路暑期文化考察团。五十名团员在「Customs YES」管理委员会荣誉创会理事长关治平、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行政及支援)课监督李淑婷及一众理事带领下,远赴西安和敦煌,了解丝绸之路于国家在对外交通、贸易与文化发展方面担任的角色,亲身体会国家文明、发展和成就。

考察团首日到访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参观了市内历史遗迹和体验街巷文化,包括西安城墙、大慈恩寺、曲江池遗址公园和钟鼓楼广场等,实地了解西安古今的变迁与传承。

考察团七月十日在海关关长何珮珊、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及海关助理关长(情报及调查)胡伟军的带领下,参观陕西考古博物馆。何珮珊和李群副部长与团员参与秦俑修复工作坊,体验修复文物的复杂工序,了解国家对保护与传承文化遗产的精神,对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留下深刻的印象。何珮珊亦勉励团员要充分把握这次考察学习机会,认识国家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并鼓励他们在旅程中要多听多问,积极投入各项活动。

随后,考察团向河西走廊进发前往敦煌,参观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嘉峪关城楼和丹霞国家地质公园等。团员除了近距离欣赏敦煌壁画,更于骆驼背上饱览沙漠的壮阔景色,深刻地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认识中国历史的源远流长。

考察团其后回到西安,在海关副关长(管制及执法)陈子达带领下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博物馆展示各类珍贵文物,让团员上了一节毕生难忘的历史课。最后,考察团到访西安交通大学与校内机器人社团成员互动交流,成员分享于不同国际比赛上的经历,勉励团员要积极装备自己,面对挑战时迎难而上。

未来,「Customs YES」会积极举办更多交流活动,拓宽青少年视野,协助他们认识国家的最新发展和机遇,加强其国民身分认同和民族自豪感。


2023年7月15日(星期六)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