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与消防处首次合作成功繁殖工作犬(附图)

2021年4月23日

香港海关与消防处首次合作进行繁育犬只计划,于今年二月十二日(即农历大年初一)成功繁殖六只史宾格跳犬。是次成果具有重大意义,除可协助两个部门稳定工作犬的供应来源,亦有助各自工作犬队伍的长远发展。

海关一向致力提高搜查犬的质素和维持稳定供应,除于去年七月成功自行繁殖六只拉布拉多幼犬外,亦一直积极探讨与本地或香港以外机构合作繁育犬只。在二○一六年及二○一九年,海关分别与惩教署和香港警务处进行工作犬繁育合作,今年再次与其他纪律部队合作,并首度夥拍消防处繁育犬只。

海关搜查犬课监督马少芳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是次繁育合作计划主题为「使命传承 创新里程」,象征计划为两个部门的犬队注入新血,让海关搜查犬「护法守关」和消防搜救犬「救灾扶危」的专业精神得以传承。消防及救护学院高级消防队长(技术救援)罗文杰表示,两个部门亦互相分享繁殖及训练犬只的经验,有助提升领犬员和工作犬的工作效能,亦对双方工作犬队伍的自主发展有莫大裨益。

今次被挑选参与繁育计划的犬种为英国史宾格跳犬,其嗅觉十分灵敏,而服从性亦很高。父犬为消防处的搜救犬,母犬为海关的缉毒犬。由照顾母犬,到幼犬的出生、餵饲和初期训练,均由海关人员全程负责,过程中消防处亦有调派人手提供支援和汲取经验。

六只幼犬于今年农历大年初一诞生,为第一批在港珠澳大桥海关搜查犬繁育中心出生的史宾格跳犬。它们依次名为Farris、Uma、Taco、Umi、Raisa和Effie,每个名字的第一个英文字母可拼凑成「FUTURE」,寓意它们是海关及消防处孕育的新一代犬队,期望它们继续传承使命,在未来创出新里程。

幼犬年满一岁后会接受为期十至十二个星期的正规训练,通过考核后便会正式执勤。其中四只将会为海关执勤,负责缉毒及搜查爆炸品和大量钞票的工作;另外两只则会加入消防处搜救犬队伍,协助攀山拯救及坍塌搜救。

自行繁殖的工作犬接连诞生,足证海关在繁殖犬只和幼犬培育方面的专业和决心。海关会继续探讨不同类型的合作计划,积极将搜查犬管理发展为部门的专业范畴,协助提升部门的执法效能。



2021年4月23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