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拘捕两名杂货店女东主涉嫌无牌经营金钱服务

2023年8月10日

香港海关分别在七月二十一日和今日(八月十日)拘捕一间杂货店的两名女东主,她们涉嫌无牌经营金钱服务,违反《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条例》(《条例》)。

海关早前于社交平台发现一则帖文,指一间大埔杂货店的一名女东主在接受一名外佣款项作汇款后,并没有成功为该外佣进行汇款。

海关人员迅即展开调查,发现该杂货店在接受汇款款项当天,并无持有有效金钱服务经营者牌照,遂于七月二十一日和今日分别拘捕该店的两名女东主,年龄分别为四十四岁和十九岁。

案件仍在调查中,两名被捕人士现正保释候查。

根据《条例》,任何人士欲经营汇款或货币兑换服务必须先向海关领取牌照,否则该无牌经营者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一百万元及监禁两年。

海关一向积极打击无牌经营金钱服务。就上述个案,海关已主动联络相关领事馆及外佣组织,安排为外佣提供相关教育讲座,讲解选择汇款服务的小贴士,以提升外佣对于《条例》的认识。

海关提醒外佣,切勿光顾无牌金钱服务经营者,如有怀疑,可到海关网页核实服务提供者的牌照状况(eservices.customs.gov.hk/MSOS/index?request_locale=zh_CN)。而外佣在汇款时,亦应尽量避免选择「先付款,后汇款」的方案,要即场核实汇款到帐。

海关亦呼籲外佣雇主及中介雇佣公司向家中或初来港工作的外佣传递以上讯息,协助外佣小心选择合适金钱服务经营者,保障外佣的利益。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或网上表格(eform.cefs.gov.hk/form/ced002/)举报怀疑无牌经营金钱服务。


2023年8月10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