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侦破不同层面私烟案件并检获约四千七百万元烟草产品(附图)

2023年10月4日

香港海关于过去两星期侦破三宗不同层面私烟案件,包括两宗大型走私香烟案件和一宗涉及两个怀疑私烟贮存仓库案件,检获共约一千二百六十万支怀疑私烟和约五十四公斤怀疑未完税制成烟草,估计市值共约四千七百万元,应课税值共约三千二百万元。

首宗案件涉及跨境走私层面。海关九月二十日透过风险评估,在屯门内河船码头海关验货场查验一个从广州抵港,报称载有包装盒的四十呎海运货柜。经检查后,海关人员在货柜内检获约三百四十万支怀疑私烟。

跟进调查后,海关人员昨日(十月三日)再锁定两个同样从广州抵港并报称载有家居用品的四十呎海运货柜作检查,在该两个货柜中再检获共约四百九十万支怀疑私烟,成功侦破第二宗案件。

在贮存及分销层面,海关昨晚成功捣破位于粉岭流水响一个铁皮场内的怀疑私烟贮存仓库,检获约二百六十万支怀疑私烟和约五十四公斤怀疑未完税制成烟草,并拘捕一名二十一岁、报称为司机的怀疑涉案非本地男子。跟进调查后,海关人员今日(十月四日)下午在元朗公庵路一个铁皮场内再检获约一百七十万支怀疑私烟,成功捣破另一个怀疑私烟贮存仓库。

上述三宗案件仍在调查中。

海关会继续以全方位的执法策略,从不同层面打击私烟活动,包括跨境走私、贮存、分销及贩卖私烟。

走私属严重罪行。根据《进出口条例》,任何人输入或输出未列舱单货物,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二百万元及监禁七年。

根据《应课税品条例》,任何人若处理、管有、售卖或购买私烟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一百万元及监禁两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或网上表格(eform.cefs.gov.hk/form/ced002/)举报怀疑私烟活动。


2023年10月4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