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侦破怀疑未获授权向公众传播版权作品的侵权案件(附图)

2023年10月11日

香港海关今日(十月十一日)采取执法行动,打击未获授权向公众传播版权作品的侵权活动。经初步点算,案件涉及约一千二百部怀疑非法串流装置,及一批电脑和影音器材,估计市值约一百四十万元。

海关早前接获版权拥有人举报,指有零售店铺向顾客提供非法串流装置,即电视机顶盒及特定应用程式以用作收看侵权影视作品,涉嫌未获授权向公众传播版权作品。

经深入调查及在版权拥有人的协助下,海关人员今日突击搜查十间分别位于深水埗及元朗的怀疑涉案零售店铺,并检获该批怀疑非法串流装置。

行动中,海关拘捕六名男子,年龄介乎二十五至三十九岁,包括三名店主及三名售货员。

案件仍在调查中,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

今次行动是自《2022版权(修订)条例》实施以来,首次引用「传播权利」打击涉及非法串流装置侵权活动的执法行动。海关提醒商户,切勿参与未获授权向公众传播版权作品的活动。市民亦应尊重知识产权,不要购买任何非法串流装置。非法串流装置所连接的不知名网站可能附有电脑病毒或恶意程式,为用家带来风险。

根据《版权条例》,任何人未获得版权拥有人授权下,为任何包含为牟利或报酬而向公众传播作品的贸易或业务的目的,或在任何该等贸易或业务的过程中,向公众传播版权作品;或向公众传播版权作品,达到损害版权拥有人的权利的程度,均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刑罚为监禁四年,及就每项版权作品罚款50,000元。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专用举报罪案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或网上表格(eform.cefs.gov.hk/form/ced002/)举报怀疑侵权活动。


2023年10月11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