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 维护「正货之都」

2004年12月11日

香港海关副关长秀培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呼籲市民与业界继续支持保护知识产权,携手维护香港是「正货之都」的美誉。

副关长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九龙公园主持「正货之都在香港」嘉年华典礼上说:「只要知识产权业界、地区人士、市民大众及执法部门能够万众一心,打击侵权罪行,我们一定能够消灭从事侵权活动的不法份子,维持香港是『正货之都』的美誉。」

嘉年华由香港海关、知识产权署及油尖旺区公民教育运动统筹委员会合办,旨在向旅客及本地消费者传递香港是「真货购物天堂」的正面信息。活动包括点唱环节,及学生和青年摊位设计比赛。

副关长引述海关联同知识产权业界于今年三月成立「保护知识产权大联盟」(大联盟)以来的成果,说明各界同心协力保护知识产权成效显着。

他说:「透过『大联盟』的合作平台,海关与业界能更有效地监察及打击本港残存的侵权活动。」

自「大联盟」成立八个月以来,海关凭着与知识产权业界更紧密合作及就商标确认上更迅速沟通,海关侦破了近760宗侵权案件、拘捕了836人,并检获接近总值八千万元的物品。

除了严厉执法外,副关长强调市民支持打击盗版亦具关键作用。

他续说:「单靠严厉的执法行动,是无法彻底清除侵权活动。倘若市场上对盗版及伪冒商标货品仍然存着需求,只会助长这些非法活动,并且令它死灰复燃。」

「因此,我们需要市民的全力支持,尊重知识产权,并且坚决拒绝购买和使用盗版及伪冒货品。」

副关长还说:「为了进一步改善香港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鼓励创意行业的发展,政府刚于12月9日发表了一份有关检讨《版权条例》若干条文的谘询文件。我希望社会各界及市民大众能就有关谘询项目,作出积极回应及向政府提供意见。」

海关副关长黄秀培、知识产权署署长谢肃方、及2004至2005年度油尖旺区公民教育运动统筹委员会主席梁伟权,在「正货之都在香港」筹办机构联席会议主席锺港武陪同下主礼活动。

其他主礼嘉宾包括油尖旺民政事务专员蔡志华、油尖警区指挥官邬达士、旺角警区指挥官卓振贤、消费者委员会署理总干事刘燕卿、香港旅游发展局副总干事李陈嘉恩、香港旅游业议会副主席张健明,及油尖旺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主席叶国忠。


二○○四年十二月十一日(星期六)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