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与南韩海关承诺提升执法方面合作

2004年12月17日

鉴于过往双方紧密合作而有效遏止跨境罪行,香港与南韩海关今日(十二月十七日)承诺进一步提升执法方面合作。

海关关长汤显明说:「透过确立即时通报机制,及定立打击网上罪行的联络员,将有助提升双方执法方面的合作。」

海关关长汤显明及南韩海关关长金容德分别率领代表团于十二月十六及十七日出席在香港举行的第二十五届海关合作会议。

汤关长引述了一个涉及堵截冒牌香烟的例子,以阐明双方紧密合作的成效显着。

他说:「在二○○三年能成功堵截两个载有冒牌香烟而试图经南韩釜山及香港转运意大利的货柜,正显示跨境海关紧密合作对打击罪行发挥强大效用。」

在二○○三年三月,南韩海关在釜山发现两个载有共超过八百万支冒充某德国牌子香烟的货柜,试图经香港转运意大利。透过香港海关整理的情报,有关货柜于二○○三年四月在意大利检获。

汤关长续说:「香港与南韩海关一直合作的成效显着,对香港海关于二○○四年八月在香港推行一个名为『捕鳄行动』计划,以打击跨境走私香烟活动带来鼓舞的作用。」

自「捕鳄行动」计划推行以来,凭着香港及南韩海关的情报,已成功侦破了另一跨境走私案,并检获约358万支走私香烟。

在两天的会议中,香港及南韩海关签订协议,确立即时通报机制以便双方能更快采取执法行动。

汤关长说:「有关机制对打击毒品及清洗黑钱案件尤其重要,因为这些罪案均须海关组织快速堵截。」

此外,双方还设立特定联络员,以加强合作打击网上有关侵犯知识产权罪行。

鉴于香港海关正与电影业界紧密合作,积极研究如何有效打击网上利用点对点档案分享的侵权行为,汤关长说:「此刻与南韩海关加强合作最为适时。」

是次会议让香港及南韩海关讨论如何进一步加强执法方面合作。会上双方强调国际及地区间相互合作以打击贩毒、走私香烟及盗版活动等跨境罪行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双方均同意必须在维持货物安全及利便贸易两方面之间取得合适平衡。双方亦互相交流了两地最新的策略及技术发展,以及讨论了双方或地区关注的多项问题。


二○○四年十二月十七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