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提醒家长注意玩具有否潜在危险

2004年12月17日

海关发言人今日(十二月十七日)提醒家长在圣诞节期间留意子女的应节玩具是否安全及有否潜在危险。他们亦需注意玩具上的窒息双语警告及电池使用说明指引。

这些玩具包括气球、派对玩具套装、遥控人形玩具、玩具直升机、神奇画板及电池操控玩具等。

发言人指出,未吹气或已破气球的碎片如被八岁以下小童吞下,可能会构成窒息的危险。

此外,遥控人形玩具、玩具直升机及神奇画板或存在可接触到的尖角,对儿童构成刺伤危险。不正确使用电池操作玩具的电池,会令电池过热而引致身体被灼伤。

发言人又说,一些用作包装玩具的柔韧富弹性的塑胶袋,如被年幼儿童套在头上玩耍可引致窒息的危险。

最近,海关曾到87间出售圣诞玩具的零售店进行巡查,其后把13款不同种类的圣诞玩具样本送交政府化验所。

测试结果显示四款玩具样本是安全的。其余九款样本未能符合《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及《规例》要求附贴窒息警告、电池极性及电压标示、和识别标记等标籤。惟这些玩具测试样本并未发现有结构不安全的地方。

以下是几项供家长考的安全贴士:

由二○○三年十二月至二○○四年十一月,海关进行了1039次有关玩具安全的巡查。在这些巡查当中,共有25项目的玩具(包括派对玩具、玩具火箭、人型玩具、毛公仔、浮水玩具、弹性球、神奇画板、水枪、玩具饰物、餐具套装玩具、玩具电灯笼、荧光棒及万胜节玩具等)被发现不安全,即未能符合根据《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及《规例》中指定有关窒息警诫标籤要求、双语警告、电池使用说明和识别标记的规定。

结果亦显示在一套派对玩具内的面具及哨子,含铅量分别为每千克620毫克及每千克300毫克,超出安全标准的每千克250毫克。

在同一期间,就供应未符合《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的玩具,海关亦检控了三间公司和一名负责人,及向210间玩具销售商发出书面警告。

如发现怀疑不安全玩具及儿童产品,海关发言人呼籲市民致电海关24小时举报热线 2545 6182。


二○○四年十二月十七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