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司司长检阅香港海关学员结业会操(附图)

2023年12月8日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于香港海关学院举行的第136至139届督察暨第488至491届关员基本训练课程学员结业会操,检阅共七十九名海关见习督察和九十四名见习关员。结业学员当中,首次有六位来自「海关青年领袖团」的团员成为海关见习督察。

会操中仪仗队与所有结业学员以中式步操拼出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的紫荆花,象征结业学员效忠香港特区,随后又与学员组成代表全球的图案,展示香港海关积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最后更组成了区议会选举图案,以呼籲各位选民于区议会选举踊跃投票。

陈国基致辞时表示,凭着国家的坚实支持,香港贯彻落实《香港国安法》,并全面摆脱疫情困扰,现已进入「由治及兴」、全面复常的新征程,而香港海关肩负四大任务。

在维护国家安全、维持社会稳定方面,陈国基讚扬香港海关在打击走私和贩毒团夥的工作取得骄人成绩。今年首十个月,海关侦破相关案件的数目较去年同期上升超过五成。他强调海关人员必须时刻警惕,坚持底线思维。

在发挥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方面,他指香港海关在国际上的领导角色愈见彰显,除今年获世界海关组织确立在香港成立区域犬只训练中心外,亦将担任二○二四至二○二六年度世界海关组织亚太区副主席。此外,海关致力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并与国家海关总署开展「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的合作方案,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在促进民生福祉方面,他表示香港海关致力保障消费者权益,今年首十个月处理过万宗有关《商品说明条例》的投诉,大力打击不良商户,让市民和旅客安心消费。
  
在推动青年发展方面,他指海关在二○二一年成立「香港海关青年发展计划」,培养青年的正向思维和守法意识,加强他们的国民身分认同。
  
陈国基勉励结业学员要贯彻落实海关「联通国家全球 共建安全经贸」的目标,提供优质多元的海关服务,为香港、为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议会选举即将于后日(十二月十日)举行,陈国基呼籲在场同事、朋友和来宾踊跃投票,履行公民责任,选出他们信任的区议员,共建繁荣稳定的美好社区。


2023年12月8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