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与药业界续签奖励举报计划

2004年12月21日

香港海关与香港科研制药联会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宣布续签反冒牌药及假药奖赏计划协议书,新一年的协议已经生效。

海关发言人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说:「续签奖赏计划标志香港海关与药业界携手打击冒牌药及假药的决心。」

他续说:「为保护知识产权,香港海关一直致力打击冒牌活动。直至二○○四年十一月,海关共侦破五宗有关案件,检获约值7 625元冒牌药物及拘捕了六人。」

自二○○三年十一月成立奖赏计划以来,海关24小时举报热线共接获138个有关冒牌药及假药资料的举报,而当中五个举报所提供的资料,协助海关成功侦破上述案件。

为进一步提高市民对冒牌药及假药的警觉性,及鼓励市民积极举报有关活动,赏金金额在新续签计划下由原来的五千元增加两倍至一万元。

在新计划下,赏金发放共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赏金一万元:凡任何人士向海关提供有关资料,使海关成功起诉涉案公司或人士。

第二阶段赏金一万元:凡任何人士向海关提供有关资料,使涉案公司或人士被法庭定罪。

奖赏计划于二○○三年十一月成立,由香港科研制药联会提供奖金,香港海关管理及执行,目的旨在鼓励市民积极举报有关冒牌药及假药活动。

根据《商品说明条例》,任何人士贩卖或管有任何应用伪造商标或虚假商品说明的货品作售卖用途,均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50万元及监禁五年。

市民如欲举报有关冒牌药及假药活动,请致电海关24小时举报热线2545 6182。


二○○四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星期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