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青年发展计划」举办湘乡历史文化考察团(附图)

2023年12月21日

「香港海关青年发展计划」(「Customs YES」)于十二月十九至二十一日举办为期三日的湘乡历史文化考察团。海关副关长(管制及执法)陈子达带领35位「Customs YES」团员到访已故国家主席毛泽东的家乡—湖南,以加深团员对这位伟人的认识,以及了解有关湘粤港海关在实施「跨境一锁」快速通关的安排。
  
考察团在十二月十九日乘坐广深港高速铁路到湖南长沙,前往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国际货站,亲身了解两地海关如何透过「跨境一锁」的协作及运用先进科技,对货物进行实时监控及加速两地货物的转关流程。团员其后到达长沙海关总部,参观海关监控指挥中心,了解当地海关的历史、工作及设施。访问期间,陈子达与长沙海关副关长韦泳亮会面,商讨「跨境一锁」的未来发展,并感谢长沙海关对今次考察团的全力支持。
  
团员同日到位于长沙橘子洲景区的海关公廨参观长沙关近代历史陈列馆,了解长沙的开埠历史和长沙海关设立所带来的影响与变迁。此外,团员亦在园区观赏了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及璀璨的长沙夜景。
  
陈子达昨日(十二月二十日)带领考察团到毛主席出生地韶山,并在毛泽东铜像前献花和肃立,默哀致敬,以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130周年。考察团及后走访毛泽东主席故居及遗物馆,深入认识他的生平事迹,提升他们的民族自豪感。
  
此外,考察团同日下午到访毛主席曾隐居的滴水洞参观,并透过观赏大型舞台剧《最忆韶山冲》,了解毛主席之生平及政治事业上艰苦奋斗的故事,促进他们对中国近代革命史的认识。其后,考察团到韶山华润希望小镇的乡村进行农事体验,亲身了解湖南扶贫及实现小镇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工作。
  
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是行程最后一日,考察团到访被誉为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欣赏拥有千年历史的古代传统书院的建筑。
  
「Customs YES」未来会积极举办更多交流活动,提高青少年对国家深厚历史底蕴及文化的认识,加强其国民身分认同和民族自豪感。


2023年12月21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