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推出「虚拟海关服务大使──小慧」

2023年12月29日

在「智慧海关蓝图」下,香港海关建构了「智慧海关互动式答问系统」,并于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推出「虚拟海关服务大使──小慧」。
  
「小慧」结合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及机器学习等技术,实时解答市民和旅客对海关工作的一般查询和提供管制站的资讯。首阶段,「小慧」会先于香港国际机场、香园围管制站、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及广深港高速铁路西九龙站投入服务」。同时,「小慧」亦已在海关网页为市民提供服务。
  
海关资讯科技科资讯系统发展组助理参事吴伟明表示:「透过『小慧』,旅客可以拣选以粤语、普通话或英语语音输入问题,系统会透过人工智能及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分析查询的要点,提供即时及适切的回应。另外,系统亦会利用机器学习,增强对查询的理解能力,从而提升表现。」
  
他续说:「海关正准备在二〇二四年年底前,将相关的服务推广至其他口岸,以及海关不同的社交平台上,包括微信,以便利更多来自内地和世界各地的旅客。」
  
海关会继续善用科技,利用最新及最适切的技术,配合部门的业务发展,提升执法能力及服务水平。


2023年12月29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