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小贩供应不足秤栗子或蕃薯被判罚款

2011年3月31日

本年首三个月,共有六名流动小贩因向顾客售卖不足秤的栗子或蕃薯,承认触犯《度量衡条例》,被判罚款五百元至三千元不等。

在过去数月,海关人员多次乔装买家前往本港多区包括西湾河、鲗鱼涌、湾仔、佐敦、深水埗、长沙湾、荔枝角、荃湾、大埔及上水区内的流动小贩档购买烘烤栗子或蕃薯等小吃。调查发现十名小贩口头向顾客夸大货品重量。

政府化验所的检验结果显示,海关人员所购买的栗子或蕃薯的实际重量与宣称的重量不同,相差重量由百分之六至百分之十八不等。

海关发言人今日(三月三十一日)表示,另有四名流动小贩因违反相同罪行将于稍后被检控。

发言人又说:「海关会继续严厉打击商贩『呃秤』的不法行为,以保障消费者权益,维护公平的营商环境。」

根据《度量衡条例》,任何人在按重量或度量供应货物时,必须按淨重量或淨度量供应;假若货物的实际重量或度量少于所宣称的供应量,即属违法,最高刑罚为罚款一万元。任何人如管有或使用不准确的度量衡器具作商业用途,即属违法,最高刑罚为罚款二万元。

海关呼籲市民如怀疑有触犯《度量衡条例》的活动,请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二五四五 六一八二举报。



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