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侦破不同层面私烟案件并检获约五千万元怀疑私烟(附图)

2024年3月8日

香港海关继续自二月中起开展的全港性大型反私烟执法行动「风暴」,并于三月五日和昨日(三月七日)分别在元朗和荃湾成功侦破一宗走私香烟案件和一宗涉及两个怀疑私烟贮存仓库案件,检获共约一千一百二十万支怀疑私烟,估计市值共约五千万元,应课税值共约三千七百万元。

首宗案件中,海关三月五日在元朗洪水桥一个铁皮场内破获一宗走私香烟案件,于一个四十呎货柜及两辆货车内检获约一千零七十万支怀疑私烟,一名报称为搬运工人的四十岁怀疑涉案男子被捕。

第二宗案件中,海关昨晚成功在荃湾侦破一宗利用商场店铺作私烟贮存仓库的案件,并于两间店铺内检获共约五十万支怀疑私烟,一名报称无业的六十四岁怀疑涉案男子被捕。初步调查发现,涉案的私烟贮存仓库主要用作供应私烟予荃湾一带。同时,海关相信不法分子利用位于高空置率楼层的商场店铺作私烟贮存及分销中心以方便储存及处理私烟,和增加海关的侦查难度。

首宗案件被捕人士现正保释候查。第二宗案件被捕人士已被落案控以「处理应课税品条例适用的货品」罪,将于四月八日在西九龙判裁法院提堂。

海关会继续以全方位的执法策略,从不同层面打击私烟活动,包括跨境走私、贮存、分销及贩卖私烟。

走私属严重罪行。根据《进出口条例》,任何人输入或输出未列舱单货物,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二百万元及监禁七年。

根据《应课税品条例》,任何人若处理、管有、售卖或购买私烟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一百万元及监禁两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或网上表格(eform.cefs.gov.hk/form/ced002/)举报怀疑私烟活动。


2024年3月8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