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总结区域保护知识产权高峰会议(附图)

2024年3月14日

由香港海关举办的区域保护知识产权高峰会议今日(三月十四日)圆满结束。

海关副关长(管制及执法)胡伟军在会议上总结发言指,是次会议取得丰硕成果,与会者间达成三个主要共识。第一,在「执法」方面:继续巩固完善亚太地区保护知识产权执法合作机制,并与相关的国际组织,如世界海关组织、国际刑警组织和欧洲刑警组织通力合作,进一步加强打击跨境侵权活动。此外,透过与世界海关组织亚太区情报联络中心及亚太区能力建设办公室,建立情报共享机制、联合执法行动和能力建设方案,全方位遏止侵权罪行。第二,在「参与」方面:继续透过与不同保护知识产权持份者的相互协作,加强与业界在相关领域上的资讯交流、培训、检控和公众教育等工作,协力打击侵权行为。第三,在「教育」方面:持续推行公众宣传和教育工作,让大众意识侵权活动所带来的经济、健康和安全问题,并定期举办专题讲座和活动,鼓励青少年尊重知识产权。

在为期三日的会议期间,香港海关分别与印度和菲律宾海关举行了双边会议。在与印度海关的会议中,双方就打击洗黑钱和跨境贩运野生生物的执法工作交换意见,提升彼此的协作及推动更全面的情报信息互换。而在与菲律宾海关举行的会议上,两地就知识产权及打击跨国贩毒议题加强联系和交流,以促进更紧密的合作。此外,海关关长何珮珊亦藉此机会,与广州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赵军明、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曹宏瑛和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工作委员会(品保委)主席丁宇进行会面,以加强与内地执法机关及业界就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合作。

在会议的第三日,香港海关与品保委签署了一份关于保护知识产权的合作备忘录,以加强彼此在知识产权领域上各方面的协作,并期望达致四个主要效益。第一,透过双方紧密合作,香港海关可更掌握内地知识产权业界的市场资讯,提升打击跨境侵权的成效;第二,双方定期举办的研讨会让内地企业和商标持有人分享商品防伪特征和辨识技巧,从而提升香港海关的执法能力和信心;第三,香港海关期望加深内地企业和品牌持有人对香港商标注册制度及备案程序的认识,鼓励品保委会员在香港进行知识产权的备案程序,好好利用香港的平台优势,积极进行知识产权交易;第四,探索内地、香港和澳门海关建立知识产权备案资讯共享机制,加强三地海关与知识产权业界的联系。

各执法机关的代表与行业持份者亦就有关知识产权的专题发表演讲和讨论,从多角度探讨执法成效及策略,促进合作和信息交流。

是次会议的参与者多达200人,当中包括各地的执法机构、世界海关组织、国际刑警组织、欧洲刑警组织和商界的代表。


2024年3月14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