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关护国促合作 智领亚太谱新章(附图)

2024年3月27日

香港海关关长何珮珊今日(三月二十七日)于香港海关总部大楼主持部门二○二三年工作回顾记者会,总结过往一年香港海关的执法成效,以及于促进便商利贸、通关便利方面的持续发展,并阐述部门在深化与旧有合作伙伴的承诺协定的同时,亦积极开拓与新伙伴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以达「守关护国促合作 智领亚太谱新章」的目标。

总体执法情况
------

海关于二○二三年的执法案件有19 120宗,较二○二二年上升1.7倍。执法案件中,约62%涉及私烟活动,其次为毒品案件,以及侵犯知识产权案件。

毒品案件
----

海关于二○二三年侦破1 362宗毒品案件,较二○二二年数字上升46%,检获毒品约9.5吨,较二○二二年上升37%。

年内检获最主要的五类毒品依次为大麻2 423.2公斤,按年上升两倍;甲基安非他命(冰毒)2 212.4公斤,按年减少29%;可卡因2 057.9公斤,按年上升一倍;氯胺酮1 809.3公斤,按年上升1.9倍;海洛英检获量为332.5公斤,较二○二二年上升2.6倍。
  
海关留意到最新贩毒模式已变为双轨道模式,即贩毒集团雇用旅客以「蚂蚁搬家」模式以及大规模货运并行贩运毒品。全球毒品的生产量不断上升,特别是可卡因和冰毒,以至海关查获重大案件的数量明显上升。海关因应毒品走私的最新趋势,已作出针对性部署,并与内地及海外执法机关合作,提升执法成效。

走私
--

海关去年侦破221宗走私案件,较二○二二年下跌2%,检获总值31.65亿元货物,较二○二二年上升1.4倍。
  
海关留意到走私集团以不同方式将大量高价值的货物走私到内地,因此去年积极加强与内地海关缉私局的协作,成功侦破多宗大型海路走私案件。
  
全面通关后,水货活动大致受控。两地海关设有联合行动机制,除通报怀疑水客走私活动情况以加大对水客的查缉力度外,亦加强与内地海关针对团夥式水客活动采取聯合行动。
  
私烟
--

于打击私烟案件方面,二○二三年共有11 805宗案件,较二○二二年上升2.4倍;检获私烟6.52亿支,较二○二二年下跌11%。

随着去年初内港两地恢全面通关,跨境旅客人次及车辆架次相继回升,加上财政预算案调高烟草税,海关加强打击过关旅客携带超额免税烟及市内贩卖及购买私烟的活动,令去年的私烟案件数目大幅上升。私烟集团仍以海路走私香烟为主,但平均每次走私香烟数量已减少,改以「蚂蚁搬家」形式将私烟分批偷运入境,以减低被海关截获私烟所招致的经济损失,因此去年整体检获私烟数量减少。

知识产权
----

去年海关共侦破703宗侵犯知识产权案件,较二○二二年上升34%,检获总值约2.88亿元(73万件)的侵权物品,较二○二二年上升60%。

涉及网上侵权的案件有101宗,较二○二二年上升26%。海关亦将161个海外侵权网站的资料转交国际刑警组织及欧洲刑警组织,以作跟进和协助移除相关网站。
  
因应去年实施的《2022年版权(修订)条例》,海关去年十月首次引用「传播权利」采取行动,打击涉及非法串流装置侵权活动。
  
洗黑钱
---

海关于去年侦破10宗洗黑钱案件,涉款约122.8亿元,较二○二二年分别上升11%及1.4倍。

消费者权益
-----

海关于去年接获18 982宗怀疑违反《商品说明条例》(《条例》)的投诉,较二○二二年上升2.1倍,已完成处理18 063宗投诉︰

(一)其中就14 892宗投诉,经整合后共开立96宗详细调查个案,主要涉及虚假商品说明、不当地接受付款及误导性遗漏等指控;

(二)余下的3 171宗投诉因不涉及违反《条例》,已予结案;或已转介予其他相关执法部门或机构跟进。

去年涉及货品的举报数字较二○二二年大幅上升,主因是一间网上尿片零售商就涉及不当地接受付款引发的大规模举报导致。海关去年成功检控40宗涉及违反《条例》的个案,而不少案件法庭亦判处较重而具阻吓力的监禁刑罚。
  
随着全面通关,涉及药店关于参茸海味或中药材价格单位标示不清(俗称「斤両钱」手法)或影射药物的举报大幅增加,总共有535宗,当中84%来自内地游客。海关已调派「快速行动队」尽速处理及跟进来自短期留港旅客所提出的举报,去年共处理201宗投诉。海关亦致力透过多渠道推行宣传教育,向内地旅客揭示药店常见的不良营商行为;亦于节日期间出动流动宣传车,走访多个旅客购物热点;以及与旅游业监管局巡查店铺,向商户进行合规推广。

疫后通关情况
------

自去年内地与香港恢复全面通关,各口岸的出入境人次和车辆架次与二○一九年疫情前同期相比,已回复大约六成半。在各重要节庆期间,粤港澳三地海关一直紧密合作,适时进行通报及应变,确保口岸运作畅顺。为免市民和内地旅客因误带违禁品进出香港而堕入法网,海关亦透过多元渠道加强宣传相关进出口规定。
  
「港车北上」计划广受香港市民欢迎,计划自去年七月一日推出至今年三月二十五日,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共录58万2千架次私家车使用该计划进出香港。
  
便利商贸 通关便利
---------

海关在促进便商利贸、通关便利方面持续发展,并推行各项相关措施。
  
(一)香港海关联同机场管理局、内地海关和珠海市政府积极利用香港国际机场和港珠澳大桥的优势,推动「空陆货物多式联运」,透过创新模式及科技应用,加快清关流程,打造一条「空陆鲜活产品专属快线」,协助内地优质食品输出海外市场,同时将外地的鲜活产品引进内地。有关计划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内推出。
  
(二)截至去年,香港海关已与14个经济体签订「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AEO)互认安排,其中8个是「一带一路」经济体。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国家方面,香港海关已与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尼海关签订互认安排,亦将于今年上半年与巴林签订互认安排,而与柬埔寨、菲律宾和沙特阿拉伯海关亦签署了「互认安排行动计划」,为日后落实AEO互认安排迈出重要一步。
  
(三)海关于去年将「跨境一锁计划」延伸至湖南省,使湖南省成为首个广东省以外参与计划的省份,未来亦部署延伸至江西省、河南省和四川省。而粤港澳「三地一锁计划」亦于今年二月正式启动,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的物流互联互通。
  
(四)粤港去年积极推进「一单两报」,并于今年二月一日在港珠澳大桥口岸正式推行,为企业提供一次录入、双向共用的便捷服务,从而提高两地通关便利水平。香港海关正与深圳海关探索推展「一单两报」至与深圳相连的其他陆路口岸,促进两地经济发展。
  
(五)粤港澳三地海关去年积极构建「粤港澳海关通关资讯平台」。资讯平台将以互联网及手机应用程式等方式为公众服务,提供的资讯包括:三地海关法规、公告、通关指南、执法案例、口岸通关情况及在线智能聊天机械人解答公众查询,为三地旅客及运输业界提供一站式服务,提升大湾区的人流和物流的通关效率。三地海关将于今年上半年内签订合作协议,正式推出平台。
  
(六)为配合全球电商行业高速发展,海关去年积极推进「跨境快件清关便利安排」,向合资格的物流商提供「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创新清关模式,透过对物流商的预报货物资料预先进行风险评估,并利用「科技监控」确保快件在运输期间不受干扰,减省快件在香港口岸被抽查时涉及装卸及查找快件的时间。现时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内就从内地经陆路口岸转运到香港的国际快件率先试行,其后再分阶段扩展。
  
智慧海关
----

海关去年继续推进智慧海关发展。部门先后引入「智能车底机械人」及「智慧证物管理系统」。前者透过运用人工智能进行高清影像比对,进一步便利海关人员查验跨境车辆及防止走私活动;后者透过应用科技协助管理案件中缉获的大量物品,提升证物管理的安全性及优化证物仓库的整体储存量及管理效率。
  
另外,海关于去年推出「智慧海关互动式答问系统」,包括线上聊天机械人和「虚拟海关服务大使──小慧」,透过人工智能及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加上庞大的海关中央知识库的支持,以即时及准确地回答公众和旅客的查询。系统由推出至今,先后处理了16 000多个查询,减轻海关人员工作量。
  
「贸易单一窗口」二○一八年起分阶段投入服务,海关除了担任营运者,亦积极参与发展「贸易单一窗口」第三阶段资讯科技系统的建设,建立一套全新及高度自动化的货物清关模组,为海关提供一个高效能的货物风险评估系统,目标于二○二六年起分批推出。
  
人力资源及培训
-------

人手招聘方面,部门去年采取更积极主动的招聘策略。除了固有的招聘宣传,包括参与大型的职业博览会和举办职业讲座,亦新设招聘宣传车走访各大专院校接受即场申请。在去年督察招聘共收到超过7 500份申请,较二○二二年上升74%,关员招聘收到约8 500份申请,上升21%。部门去年透过公开招聘和内部聘任计划共聘请约80名海关督察,亦透过全年招聘计划聘请了超过190名关员。
  
部门计划于二○二四年度聘请约90名督察和200名关员填补退休空缺及为其他服务提供相应的人手,以配合部门的工作及发展需要。新一轮海关督察公开招聘将于今年第二季接受申请。
  
此外,部门今年四月将与职业训练局签订合作备忘录,加深双方在人才培训和招生就业方面的合作和交流。
  
国安教育
----

今年正值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10周年,海关会继续深化所有人员对维护国家安全及国情的认识。
  
海关亦致力培训青少年的民族感和爱国情操。「香港海关青年发展计划」(「Customs YES」)去年举办一系列考察团,包括考察大湾区、到访西安、敦煌及丝绸之路和湖南省韶山市,踏足毛泽东主席故居及遗物馆,提高对国家历史文化的认识。
  
海关亦全力响应由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筹办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加深市民对海关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和成效的了解。
  
国际合作
----

香港海关与世界各地海关机构及执法机关的合作由来已久,而海关合作安排(安排)是建立并维系合作关系的基石。截至去年,海关先后与全球31个海关机构签订安排,亦已经与东盟的五个成员国签订安排,同时积极与东盟其他成员国,包括文莱、老挝、马来西亚、缅甸及菲律宾的海关机构进行合作商讨。同时,海关亦正与海合会成员国,包括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及卡塔尔的海关机构商讨签订安排事宜。
  
去年,海关举办了多项大型国际活动,包括区域海关组织缉毒高峰论坛、区域缉毒能力建设工作坊和东盟及中国香港AEO专家交流会及论坛。今年,海关本月初成功主办首次在亚洲举行的世界海关组织第六届全球犬只论坛,标志香港海关在亚太地区犬只训练上所担当的领导角色。海关亦举办区域保护知识产权高峰会议,与由国家商务部主管的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工作委员会签订保护知识产权的合作备忘录,深化双方于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合作。
  
去年六月,香港海关成功取得亚太区内其他33个成员一致提名,今年七月起将担任世界海关组织下一届亚太区副主席。香港海关将会设立秘书处,以支援亚太区副主席的工作。在未来两年的任期,香港海关计划筹办大约20个全球性或地区性的国际会议、工作坊以及其他执法行动或能力建设计划。同时,海关亦计划筹办关于「智慧海关」及「认可经济营运商」等方面的会议或合作计划,以提升便商利贸的效率。

结语
--

何珮珊表示,部门将继续上下一心,竭力维护国家安全,锐意推动国际贸易,营造有利进行合法贸易的环境。


2024年3月27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