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瓦解网上讨论区发放盗版日剧及动画

2011年3月15日

香港海关日前侦破一宗网上侵犯版权案件,瓦解一个本地网上讨论区涉嫌发放盗版日本剧集及动画。行动中,海关拘捕四名年龄介乎21到36岁男子,检获两台伺服器及八台电脑,总值约115,000元。

海关版权调查组指挥官关煜群今日(三月十五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海关早前接获版权持有人举报,怀疑有人在本地网上讨论区上载盗版电影,供互联网用户下载。

海关反互联网盗版队随即展开调查,发现该网上讨论区除设有一般讨论版外,亦设有两个分别为「免费」及「收费」的下载版页,内有大量怀疑盗版日剧及动画供下载。

该讨论区用户在「免费下载版页」选择日剧或动画后,便透过讨论区提供的「档案传输」伺服器下载到电脑内。如下载最新或流行日剧及动画,便要到「收费下载版页」利用「网络金币」下载,每套日剧约需要三个「网络金币」。

讨论区更提供银行户口号码,供用户存钱以购买「网络金币」,或透过一间位于深水埗的游戏机及配件零售店购买,售价为10元可买得20个「网络金币」。

海关人员经深入调查后,发现有关网上讨论区的「管理人」及下载版页的两名「版主」均有上载怀疑盗版日剧及日本动画供用户下载,他们亦有参与管理有关版面、上载日剧及动画、下载时用的「网络金币」等。

海关人员于三月十一日采取行动,搜查荃湾、葵涌、柴湾、屯门及深水埗多处地方,拘捕一名为该网上讨论区的「管理人」、两名下载版页的「版主」及一名游戏机及配件零售店铺东主,起出涉案的两台伺服器及八台电脑。被捕人士各获准以五千元保释候查。

根据《版权条例》,任何人士在没有有关版权拥有人的特许下,分发该作品的侵犯版权复制品(即使并非在任何贸易或业务的过程中分发),达到损害版权拥有人的权利的程度,即属违法,最高刑罚为监禁四年及每件侵权物品罚款五万元。

关煜群说:「我们呼籲市民尊重知识产权,切勿以身试法,利用资讯科技及互联网平台进行侵权活动。任何人士如触犯网上侵权罪行,除需负上刑事责任外,亦有可能被民事追究。」

市民如发现任何怀疑侵犯版权活动,请即致电海关24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2011年3月15日(星期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