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加强执法打击市内街头贩卖私烟活动

2024年4月15日

香港海关自二月十九日起,展开代号为「风暴」的大型反私烟特别行动,在各个管制站和全港各区,从不同层面加强打击私烟活动。行动中,海关除了在上游堵截跨境走私和在中游取缔储存及分销私烟仓库外,并会在下游重点打击市内街头私烟贩卖活动。今日(四月十五日),海关亦在深水埗采取行动,成功侦破三宗街头贩卖私烟案件。

海关人员今日下午在深水埗先后截查三名年龄为二十三岁、五十九岁和六十七岁的可疑男子,并在各人身上检获二百至八百支怀疑私烟,他们均报称私烟属自用用途。三名被捕男子已被落案控以「管有应课税品条例适用的货品」罪。

截至今日,海关今年共侦破一百七十九宗市内街头贩卖私烟案件,检获共约十五万支怀疑私烟,估计市值约六十一万元,应课税值约四十三万元。案件中共一百七十九人被捕,包括一百六十名男子和十九名女子,年龄介乎十七岁至八十六岁,大部分为私烟买家,当中亦有年轻化的趋势。同时,海关发现逾半案件发生在深水埗、观塘、屯门和荃湾区一带。而被捕人士身上检获的私烟由一百支至超过六千支,大部分属自用用途。

海关强调,买卖私烟同属违法。于二○二三年的私烟案例中,法庭判罚购买私烟自用人士的最高刑罚为监禁四个月。海关呼籲市民,特别是年轻人,切勿以身试法参与任何私烟活动,以免留下案底影响前途。

根据《应课税品条例》,任何人若处理、管有、售卖或购买私烟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一百万元及监禁两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或网上表格(eform.cefs.gov.hk/form/ced002/)举报怀疑私烟活动。


2024年4月15日(星期一)

上一页